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看完sHan的網誌後我的心情也沉重了起來,我從來不知道原來台灣的種族歧視部是沒有。而且還是很嚴重…可能是小時候身邊的同學都沒有是原住民的吧!或是我們這裡比較沒有這麼嚴重的問題?記得我小四的時候,班上有一個同學似乎是原住民。因為是男生所以很皮.很愛玩.成績也沒有說很好,但是他的體育卻是一流。

  因為有他的緣故,加上班上男生女生身為飛毛腿的人很多,所以運動會時的大隊接力獲勝的幾乎都是我們班。很好動.體育很好.皮膚黑黑的.眼睛很大這就是我對於他的第一印象。國小時後的我因為臉小所以眼睛看起來很大,再加上我的皮膚說真的沒有原住民的黑也比四周的朋友來的黑。所以也不會覺得說班上那些眼睛比我大.皮膚我黑的同學有啥不一樣。

  小學五年級的城鄉交流我們是到花蓮的太巴朗國小還有春日國小(好像是,年代久遠。有點忘了)這是我第一次跟原住民的小朋友接觸,那時候的我只能說我真的大開眼界。

  因為我愛上他們的歌聲以及佩服他們那對於大自然的熟悉度還有對於雕刻.編織的手藝。那是我第一次發現我羨慕原住民的一些天份(加上我從小到大最喜歡的歌手也是原住民)甚至會覺得說被誤認為是個『偽原住民』我也會覺得很開心。漸漸長大了,我才發現我們這個社會對於原住民是多麼的不公平。政府是多麼的不重視原住民。

  而我們這些以漢人.本省人自居的人卻都沒有真正的了解同樣是台灣人民的原住民。課本上對於原住民的種種也都只是帶過去而已,過去的童化故事書也都把原住民形容的很無知.很不講信用.很野蠻…卻從來沒有想過這些只是我們用漢人的角度去看他們的文化。

  第一次認識sHan的時候是我高二剛開學的時候,那天晚上我們聊了很多,我也知道了很多他們老家台東那邊部落裡面的一些趣聞。因為這樣加上sHan的熱情,讓我們變成很好的朋友,也讓我真的很開心我可以有這樣一個原住民朋友。

  也因為去sHan她家住過一次,讓我深深體會到說不定原住民其實比我們平地人還要團結,還要更能吃苦耐勞…喝酒,也不過是他們文化的一部分(雖然說酒喝多了並不好,這似乎也是可以慢慢修正的一個小小的文化方針)因為他們家的樂觀態度,讓他們家在遭遇問題困難的時候可以重新出出發,很快的就在站了起來…

  也可能是從小到大的生活環境讓sHan比同年齡的(就像我)來的成熟很多,每當我有遇到什麼困難時第一個想到就是sHan。去年暑假去嘉義找sHan跟他們一起去KTV唱歌,那時候說真的我聽到sHan的歌聲的時候我有那種佩服的五體投地的感覺。說真的從sHan的身上我真的學到很多很多,我真的一直都很感謝老天可以讓我認識sHan這個朋友。  

  其實前幾天剛剛謝幕的『美麗晨曦』中,我看到了原住民貫有的樂觀貫有的努力。還有家族.朋友.村子.部落.族人之間的那份團結,那份互相幫助互相體諒的那份感動。說真的當我看到幕後紀錄中的古慶喜和胡玉貝時我似乎有看到跟sHan的父母那份相同的特質跟影子(是因為他們也剛好同為布農族的族人嗎?)

  是什麼樣的觀點會讓我們覺得原住民不如我們?是什麼樣的心態會讓我們輕視原住民本身的文化呢?是麼樣的教育會讓我們去排斥原住民的小朋友,認為他們跟我們有所不同呢?在台灣這一塊小小的土地上不是本來就是多元文化並存的嗎?為何還要有著所謂的「漢人本位主義」呢?

  這跟歐美的白人輕視我們這些有色人種的態度不是一樣嗎?是該反省反省我們這些自以為是的心態的時候了!因為sHan的網誌,讓我看到了更多更多…相信sHan自己的感觸應該會比我這個『外人』來的更深吧!


追伸:
  是說sHan妳下次要回台東老家的時候記得約我一起去啊啊啊啊妳說過可以的喔(黏)不過千萬不要挑過年啊!因為…因為要是妳挑過年才約我的話,我就去不了啦(喊)一定要約我喔!!!!是說妳還會不會說妳的母語啊?我好想學喔(轉)會的話要教我簡單的喔(眼睛閃閃發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橘 的頭像

    *海洋祕境*

    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