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龍  

黑龍-被天使遺忘的惡魔
  

  現在的終極一班2中,每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他們的不完美來自於他們的孤單、他們的不堅強,在每個人的背後都有著屬於他們的故事,在每個笑容底下都著只屬於他們的黑暗,而在整個終極一班2中我最心疼的除了雷婷之外,最心疼的其實就是黑龍,如果說在終極三國中最孤單的人是孫堅的話,那全終極系列中最孤單、寂寞的人就是黑龍了,孫堅的孤單原自於他不屬於這個時空、來自於他被葉赫那拉家族的遺棄,但他其實一點都不寂寞,他有著帥氣的兒子、愛撒嬌的女兒還有著一個其實愛他入心坎中的養子-孫權,但黑龍的孤單不是來自於時空的差異,而是來自於被所有人的遺忘,他的寂寞源自於他是唯一那個被遺留下來的人…曾經聽過『被留下來的人其實是最孤單的』。就像黑龍自己說的一樣:「當天使不存在了,惡魔還有什麼存在的意義。」我想十年後金時空的黑龍,充滿的是懊悔、不解…他是他口中的惡魔,他與斷腸人就像是天平的兩端,一黑一白、共生共榮,他們就像黑夜與白天一樣,當沒有了白天,黑夜也只剩下孤寂。我想他會以斷腸人的身分活在金時空中,不僅僅只是因為這樣斷腸人就會以這樣的方式活著,更重要的是斷腸人的身分是讓他跟這個時空的唯一聯繫,唯有用斷腸人的身分活著,他才不會被這個世界給遺忘。所以在不知不覺中他既是黑龍亦是斷腸人,他是惡魔也同時是天使。汪大東的出現不僅僅是他的浮木,更是在這看似熟悉其實很陌生的時空中那唯一熟悉的人物。
 

  所以他以斷腸人的身分照顧著這曾經是他對手的孩子,看著汪大東的一舉一動以及對於他的信賴,讓他發現在這個時空中他不是那個唯一被拋下的人,對於斷腸人的思念跟說不出口的話語透過以斷腸人的身分照顧汪大東時,能夠得到救贖,就像那個爛好人斷腸人依然在身邊讓自己於與予求…雖然終極系列中並沒有捉摸他跟斷腸人的童年生活,更沒有放太多的篇幅在於他跟斷腸人的互動,但從些微的畫面中我看到了斷腸人對於這個弟弟的疼惜與包容,我也看到了黑龍對於這個雙胞胎哥哥那份既愛又恨的心情,不斷的觸探著斷腸人的底線,好證明斷腸人是愛自己的,好證明自己是有存在的意義。透過黑龍的自白,讓我不經想起是不是斷腸人自始自終都比黑龍來的優秀,自始自終都得到父母較多的關愛,使得黑龍只能成為黑龍好證明自己比哥哥更厲害,但面對處處讓著他,甚至願意自廢武功離開武力裁決所的哥哥,我想他的心情是矛盾的,而所有懊悔都在看到「老弟對不起」這句話後湧上了心頭,我想他會這麼樣希望能夠找到斷腸人不僅是因為他們身上的血源,更是因為那句在心中說不出口的抱歉吧!對於那雖然曾經跟他作對的汪大東,我想他會多方關照不僅是因為他代表著他跟這時空中的聯繫,更多的是他在汪大東的身上看到了斷腸人的身影,一個跟斷腸人一樣熱腸古道的濫好人,一個會願意為了別人而燃燒自己的太陽。
  

  汪大東還是消失了,就跟十年前的所有人一樣消失了,那句:「你會好好的。」中,除了是對於汪大東的關心,我想更多的是他想對他老哥斷腸人的寄望跟期盼吧!「你會好好的。」一句話中有著多少的期盼,期盼著有一天那個對他無限包容的哥哥斷腸人能夠平安地出現在他的面前,我想那句「老弟,對不起。」對於現在的黑龍來說,是他唯一跟斷腸人來有聯繫的象徵、他曾經活在金時空中的證明,我想黑龍希望的會是斷腸人再度出現在他的面前,跟他說出這句話吧!但這句話包含的意義不再是「老弟,對不起,我得從你的生命中消失了。」而是「老弟,對不起,前陣子從你的生命中消失,但現在的我回來了。」惡魔所寄望的不再是與天使一爭高下,而是天使再度回到他的生命中吧!因為懂得那份失去摯愛的感受,因為懂得被遺留下來的痛苦,所以他將手機拿給雷婷,因為在這一個時刻裡雷婷的感受是他所能理解的,而他也是唯一可以懂得雷婷心情的人,在那一刻裡他不是黑龍也不是斷腸人,而只是一個靜靜期盼著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重新歸來的人,一個又再度被金時空遺棄的人。他是孤單的,孤單著再也沒有人可以跟他分享他的經歷他的喜怒哀樂、他孤單著再也沒有人可以再度無條件地包容他、孤單著就算世界再大卻沒有一個讓他容身的地方、孤單著就算再遇到多少風雨也沒有一個屬於他的避風港、他孤單著再也沒有人會在如此的注意著他不論他是好是壞、他孤單著再也沒有人能夠證明他曾經存在過、他孤單著再也沒有人明瞭他那份被遺留下來的孤獨與不安,這是他的孤獨亦是屬於他的寂寞。


後記:
  終於打完了,果然把黑龍自己獨立成一篇是正確的,我終於可以來喊一聲:「收工」,當然也謝謝耐心看完這三篇不成材的分析文還有不吝賜教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