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跟朋友去吃飯時忠孝敦化站的一個電影廣告吸引了我的目光,第一次為了一個電影廣告停下了我匆忙的腳步。因為主演是我最喜歡的演員-林美秀。今天又意外的點到了相關新聞,不知不覺的點開了yahoo那邊的電影介紹,查起了時刻表然後在朋友的推波助瀾之下就衝了,第一次這麼有行動力啊我。場次不多,看的人也不多。簡介完之後會有劇透,怕被雷到的朋友們,請看完簡介後就可以手動離開了,想被雷的或是不怕被雷的請繼續往下(笑)

★入選 2011年第31屆夏威夷國際電影節★入圍 2011年第3屆澳門國際電影節 競賽片

 

一間座落在山上的小學,一個總是對孩子無私付出的雜貨店歐巴桑,一個把守護整個部落當成自己使命的老郵差,一位碰巧上山的金髮碧眼不速之客,因為這個歐巴桑一股學習英文的勇氣和一連串的天時地利,那間雜貨店的秘密、外國神秘客上山的原因、泰雅孩子與老郵差的秘密......碰撞出村落間人與人之間最直接、最可愛的關心與交流。

 

座落在高山迷你小學旁的「免姨商店」,是小朋友放學後的天堂。獨自經營雜貨店的阿免姨(林美秀飾),熱心照料著每個肚子餓的小朋友,阿免姨的茶葉蛋,就像溫暖人心的暖暖包。老郵差米多力(陳慕義飾)把整座山當成自己的管區,天天尋找賺取外快的機會,希望有朝一日能存到旅行基金,帶著阿免姨去各地旅行。他和悶悶不樂的小孩Yabi,都把商店當作自己的家,整天與阿免姨為伴。

 

有一天,山裡來了一位外國神父吉米(紀亞文飾),全年無休的免姨商店關上了大門,因為歐巴桑阿免姨竟然跑去向吉米神父學ABC,此舉讓所有人深感疑惑。

 

阿免姨學英文,帶起了一連串的趣味事件,也讓寧靜的小山村掀起了陣陣漣漪,這26個英文字母,不但拼出了Yabi爸爸喪命的真相,也解開了阿免姨慈祥笑容背後,不可告人的秘密……。這天,阿免姨獨自來到教堂,拿出她的告解信跪在上帝面前,她用不流暢的英文說出了埋藏30年的秘密,她說:「…我有罪…」!

***(接下來有雷有劇透)***

  如果說賽德克巴萊是杯後勁強烈的溫酒,那不一樣的月光就是餘味猶存的咖啡,而白天的星星就是一杯會回甘的好茶。不一樣的飲品交織出不同的風味。唯一相同的是它們都拍出了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故事、台灣那令人驚豔的美景。故事的一開始林美秀就展現了她深厚的演技,那生顫抖的-我有罪!跟不輪轉卻誠摯的告白揭開了這個發生在民國八十五年台灣山區的一個小故事,幾個小人物交織出了一個動人卻平易近人的生命樂章。 


   故事的內容其實很單純,一個在山頭跑了二十幾年似乎對阿免姨有好感的郵差暱稱米多力(日文的綠色)、一個把大家當作家人把孩子當作自己孩子疼的阿免姨、一個頑皮卻只會乖乖聽阿免姨話的泰雅族小孩YABI、一個精力過著刻骨銘心的愛情一心想來山上看星星卻被當作是神父的外國人吉米,加上樂天知命的居民們。在颱風掃落了水蜜桃,但大家還是互相幫助,而在結局中大家為了讓阿免姨可以去美國參加女兒的婚禮,而湊錢讓她有財力證明。這部片拍出了台灣人之間那濃濃的人情味還有美到爆表的美景。當然還有演員們那爐火純精的演技,由其是林美秀那不疾不徐充滿溫暖的演技,讓阿免姨這個角色更佳的立體。     

 
     只是我還是得說劇情很好猜,我再開頭阿免姨去教堂告誡的時候,我就猜到他學英文的原因應該是因為她有小孩被領養到美國,結果還真的一猜就中,一開始吉米的態度非常的冷漠也讓我懷疑這角色跟本不是神父,在加上那些刻骨銘心的愛情片段,讓我覺得有那麼點沒有必要,但看到後來我只能說因為那段刻骨銘心的愛情造就了一開始對人冷漠的吉米,也因為那個那個約定讓他隻身來到了這個陌生的山區,意外的成為了阿免姨跟YABI的英文老師,揭開了YABI父親死亡的秘密(但那段也太過真實了吧!!)跟阿免姨埋藏在心中近30年的秘密。也因為吉米才能夠讓阿免姨放下心中的大石,在去美國參加女兒婚禮時有個伴可以照應。結局中沒有交代阿免姨有沒有再回到那個地方,但我相信在那邊住了二十多年的阿免姨會再回到這個充滿人情味也需要她的地方。     


     劇情相當的流暢、毫無冷場、步調雖然慢但是不會讓人有不耐煩的感覺。加上色調相當的明亮、也拍的相當的雄偉壯觀,由其是山谷中的雲海跟古木參天的景色,讓我看到不一樣的台灣。而吉米跟泰雅族少女慕伊莎(?)之間那若有似無的感情線還有阿免姨跟米多力之間的惺惺相惜編排的相當不錯只是啊!我還是有想要吐槽的地方。最好是吉米在聖誕節那天偷聽到阿免姨的告誡後,在不知道阿免姨女兒的原始名字、育幼院的名字、年紀、阿免姨的本名就可以透過在美國的家人跟朋友在兩個月內找到阿免姨的女兒?!吉米,你家是開FBI的嗎?簡直比私家偵探還要好用!!!!不過還是瑕不掩瑜啦!!!雖然我沒有哭,但我隔壁的阿姨哭得唏哩嘩啦的,所以非常推薦大家去看。場次不多了,要去要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