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晴和香凝——香家的故事》惡女人物心得

壹、前言   

  我想看到這應該就知道這絕對不是代PO文,而是我個人的人物感想文。其實以惡女團 來說,香凝完全不算是主力,而香晴更只是一個過場人物。但這對姊妹的愛恨情仇。卻深 深的抓著我的目光。惡女中有一句台詞:最難懂的是人性。在現實社會中亦是如此,所以 我喜歡從戲劇中去看人性、去尋找人性。對我來說,香家姊妹的故事則是最寫實的一個。 對於香凝的想法、看法甚至是分析在之前幾篇心得中陸陸續續地有所提起,因此本篇的重 點將會放在香晴的身上,來談談我所看到的香晴。但在談香晴之前,不可忽略的則是香媽 媽,因為我認為香媽媽的態度其實深深影響著香晴、香凝這對異腹姊妹的相處模式。從之 前的劇情我們可以看到,香晴其實十分愛媽媽,認為香凝在某種程度上是破壞了這個家的 元凶,當然這無可厚非。但香媽媽的態度我為什麼認為深深地影響著香家姊妹的相處?甚 至是影響著香晴對於香凝的感受?我認為就是因為香媽媽對於香凝那厭惡的態度是有所表 現,在情緒上已經是有所出口,因此香晴並不需要承擔母親的不滿,自然對於香凝的敵意 就會淡薄不少。因此才會出現愛恨交織的心理狀態,而非像之前現實社會中十七歲少女因 為不滿家庭被破壞,母親又疼愛小三的女兒,憤而殺死自己三歲的異母妹這樣的社會新聞 因此,我認為香媽媽的態度才是這對姊妹相處中的最關鍵。

貳、正文   

  雖然說香晴的戲分不多,但可以從許多片段中察覺香晴的情緒變化,因此我從中試圖 分析香晴的心態。香晴第一次登場時,是在黑暗面被放大的時候。因此我們看到的是一個 巴不得香凝從她的生命中消失的香晴,我們只看到了香晴的『恨』,但從之後香晴對於香 凝的態度中,我們卻漸漸地可以看出香晴對於香凝的『愛』。從香晴嘴中說出來用討厭包 起來的深藏意義中,其實是可以知曉香晴是關心、喜愛這個有著一半血緣關係的妹妹。從 年紀去推算,香凝被抱回家的時候,香晴應該只有六、七歲,是在一個似懂非懂的年紀。 她可能懂不懂為什麼媽媽會排斥這個孩子,也可能喜歡或是不喜歡這個和她瓜分關注度的 孩子,但年歲漸長後開始明白香凝存在的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但從香凝對香晴的 態度來看,香凝是喜歡香晴這個姐姐的,因此小香晴或許在這樣的情況下,她沒有辦法狠 下心來去討厭這個愛哭愛跟路的異母妹,也或許是狠不下心去推開那個崇拜她的妹妹,甚 至依然用個自己的方式去照顧著似懂非懂的孩子有所關照。   

  我想從小到大,香晴是有在關注著香凝的,因此才會知道香凝在高中被欺負,也才會 知道香凝她是為什麼被欺負,甚至香凝的轉學是她去幫忙辦的?也許在這段期間,香晴對 於香凝的心態是既心疼卻又帶著些微的幸災樂禍,但我相信她是很開心香凝可以走出陰霾 的。她現在會替香凝出頭,或許就是因為心疼加愧疚吧!香晴是一個很會保護自己人的女 孩,所以我想如果今天香凝是香晴的同胞妹的話,那香凝是否可以在香晴的羽翼保護下, 安心地長大呢?對於香晴魔化時對琥珀說出:她不過就是個破壞我們家又去整形的怪物。 這樣的台詞中,我認為香晴對於香凝變漂亮這件事情是矛盾的。一方面替香凝感到開心, 因為她不用再過著被欺負的日子,但在另外一方面卻失去了自己可以無條件喜歡、關心香 凝的『藉口』。所以我相信香晴早就將香凝視為家人,只等著香凝自己去發現,去融入了吧!

參、結語   

  香晴和香晴這一對姊妹花,其實都在用著自己的方式去關心地對方以及彼此,卻又用 著對方可能不懂的方式去表達。我想香凝和熊亞許願是有成真的,也或許香凝根本不需要 許願,因為她的願望早就在她身邊,只是她一直都沒有去發現罷了!但我也相信之前的香 凝因為被欺負,所以並沒有辦法去體會她的容身之處一直都在,但這次之後她應該可以察 覺出香晴對她的關懷與保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