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的不多,只是想要一個完整的家——嚴氏兄妹】

壹、前言

除夕夜在阿嬤家很無聊,所以就來補補坑吧!畢竟「自己挖得坑就要自己填」。果然如同同領域的學長說的話:坑都是自己挖給自己的。在惡女中,除了香凝香晴這對姊妹之外,另外最吸引我的則是嚴炎、嚴睿這對兄妹。其實惡女中有很多心結來自於家庭與家人,這個心結之於香凝亦之於嚴炎以及嚴睿這一對兄妹。再惡女團裡面,如果說最後加入的叮噹是惡女團裡面的開心果、太陽的話,那嚴炎就是惡女團裡面的北風,而嚴炎與熊亞締結的契約是希望父親可以消失。很明顯的家庭問題帶給嚴炎的衝擊,造就今日的嚴炎。

我認為要討論這樣的嚴炎之前還是要先來談談讓她又愛又恨的原生家庭,還有其實一直是嚴炎想要依靠的哥哥——嚴睿。從開始到後面的片段中,我們可以察覺,嚴炎其實是一個很柔軟、從小被捧在手心中疼的女孩,但父親的轉變重重的擊碎了她原本美好的童年。而哥哥嚴睿的逃避更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但對於嚴睿而言,他其實是一個很照顧、很在乎妹妹的人,只不過是一個不知道該怎麼去表達自己情緒、心情的笨蛋哥哥。因為這樣的家庭環境,迫使嚴炎一夕之間長大,成為那個可以支撐整個家庭的支柱,成為那個不讓家庭瓦解的人。如果說嚴炎是冷冷的北風的話,那嚴睿其實就是那個溫暖的南風,而這樣一對互補的兄妹,再接下來的日子裏面,成為對方生命中最重要的支柱。

貳、正文

  嚴炎的願望是希望父親可以消失,我認為對嚴炎而言那樣的父親毀了她的家也毀了她的人生。父親的失控,嚴睿的出走,她成為整個家裡裡那個唯一可以保護母親、保護這個家的人,但她希望的真的是父親消失嗎?或許那個時候的嚴炎是。但看著母親思念著父親的樣子;依然在外面遊蕩不歸的哥哥,我覺得她的思緒開始動搖。從後面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嚴炎其實是一個非常依戀父親的女孩,但父親的轉變使得她對於父親的愛漸漸轉為恨,但是她卻不知道因為有愛才會有恨。她恨父親因為酗酒而變得陌生、她恨父親因為酗酒把哥哥當作沙包打、把氣出在母親的身上、她恨自己無能為力去扭轉局勢、她恨自己成為破壞家庭的那個人。所以一開始的嚴炎與其說是氣勢強,不如說是一個為了自我保護的刺蝟。這樣的保護是在保護自己也是再保護這個她努力維持得家,疑似父親遺體的出現重重的擊碎了她的面具與保護色,那個失魂落魄的她或許才是那個最真實的她,一個不知該如何是好、逼自己一夜長大的小女孩依然在她的心中,沒有離開過。

  她收留了因為心中有執念、有遺憾的幽王,沒有像之前一樣堅持要將日夜行者趕盡殺絕,會是繼惡如仇,我想除了因為幽王真的很強大之外,幽王對於女兒的執著以及歉意,剛好是她的翻版。幽王在她眼中不是一個非除去不可的日夜行者,只是一個對於女兒抱有歉意的父親,在幽王的身上她看到了她自己的影子。而最後她父親的出現與短暫的清醒,我認為是上天給予她最珍貴的慈悲,因為這樣她才能夠與哥哥坦然一切,才能夠去面對自己的黑暗面以及自己真正期待、希望的是什麼。再父親的安慰聲中,嚴炎才終於找回她所失落的過去以及真正與自己心中的自責與愧疚說再見。我認為嚴炎之所以可以走出那些過去、自責的主因其實在於嚴睿的回歸,嚴睿的回家,讓她知道她自己不是一個人,也不需要一個人去面對這些。有人懂她的決定、她當時的心情,是可以在她最脆弱的時候可以有人依靠,她不需要再武裝自己,讓自己成為沒有溫度又嚴厲的北風。

 

參、結語

我認為惡女的故事中,故事篇幅最多也最完整的就要屬於嚴炎了。從一開始的沒有溫度以及嚴厲,到後面會哭、會笑甚至是擔任專門吐槽小楓的角色,乃至翰嚴睿一樣出現小黑屋,這是象徵著嚴炎的成長,也因為她能夠體認到父親是愛她的、她沒有毀了母親的生活、這個家,以及嚴睿還是那個愛她的哥哥後,她才能真正地從過去的記憶中走出來,和過去的她說再見,從以前那種得武裝自己的生活方式中畢業。我認為熊亞的出現對於那個時候的嚴炎而言是一個浮木,但也因為這個浮木讓她學會了該如何去面對這樣的過去,以及如何去迎接屬於她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